科技與人文對話系列研討會—國際人工智慧科研發展之指引、規範與實踐

科技與人文對話系列研討會—國際人工智慧科研發展之指引、規範與實踐 

📌活動宗旨: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之興起,相應的倫理,社會,法律議題也陸續浮現。各國也陸續制定國家層級的指引,準則與規範,來應對這波人工智慧的社會衝擊。本活動的主要目的,希望藉由不同領域,不同面向的看法,讓與會人士了解這個問題的複雜度,未來社會可能的影響與挑戰,以及學者與企業可能因應的實踐作法。議題面向以科技部民國108年9月發佈的「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及歐盟於2020年2月發表之「人工智慧白皮書」;並以透明性、可追溯性與可解釋性的AI項目為主要討論範疇。將從AI技術帶來的挑戰,如何建立規範,以及可能的實踐樣態,進行多面向的探討。

科技部之「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其中包含隱私性,透明性、可追溯性與可解釋性的AI項目,希望引導台灣AI科研之相關倫理實踐,因AI所生成之決策於利害關係人有重大影響,為保障決策之公正性,在AI系統、軟體及演算法等技術發展與應用上,確保一般人得以知悉人工智慧系統生成決策之要素。而歐盟人工智慧白皮書認為使用AI同時帶來機會以及風險,於白皮書中列舉了對高風險AI的要求。為達成AI使用的責任,建立信任與促進矯正,以積極的態度提供足夠的資訊對於使用高風險AI系統是相當重要的,應要確認提供了清楚的資訊說明AI系統的能力、限制,特別是系統的目的、預期作用的情境和對預期目標可達成的精確度。

希望藉由此活動,提高AI科研人員對相關技術之應用可能造成的社會影響之認知與了解;同時讓人社領域專家了解實際科研人員在落實此指引之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困難與負擔;也希望探討不同科研階段的指引實踐可能需要分別看待。研討會後將彙整活動過程與成果,提供給科技部做為參考資料。

📌時間:2020/10/16(五)

📌地點:臺大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報名已截止)報名時間:2020/09/25(五) ~ 2020/10/12(一)

 

👉交通方式

  • 自行開車:

自辛亥路、復興南路口臺大第二校門進入後,右手邊第一棟即為社科院。自辛亥路、復興南路口臺大第二校門進入後右手邊第一棟即為辛亥路地下停車場。

 

  • 捷運資訊:

新店線:臺灣大學位於捷運公館站(新店線)旁,捷運公館站 3 號出口距離本校校門口(羅斯福路與新生南路交口)3 分鐘左右步行時間,2 號出口連接本校舟山路出口(羅斯福路與舟山路交口)。

文湖線:若您欲到達臺大校總區東北側,可考慮搭乘捷運文湖線,在科技大樓站下車,沿著復興南路往南走,可抵達本校第二校門。

 


📌議程(2020/10/13更新)

*10/14《AI可追溯性與可究責性實踐》更新為《AI可追溯性與可問責性實踐》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科技部補助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 (AINTU),臺師大AI人社計畫團隊

 

#AINTU
#科技與人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