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態機器智能嵌入於數位生活AI科技

人本科技 (Human-centered Technology)

隨著現今社會環境高速變遷及全球發展趨勢,社會、經濟、環境及生活問題成為台灣及全球面臨的複合性挑戰。近期政府提出以創新、包容、永續為主軸之發展願景,將台灣社會面臨的挑戰以人為本科技策略向前邁進。台灣核心的問題包刮老人安養、勞動力、產業經濟轉型及數位落差等。人口結構而言,台灣預計於2030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每2.7名工作人口需扶養1名高齡人口),獨居人口增加導致社會互動問題。由於勞動力減少,產業結構未能轉型的情況下,產值缺口擴大將提高社會各個面向運行的成本。儘管目前逐步導入數位化科技,城鄉之間對於數位科技教育及資源掌握差異大,又如諸多通訊設備及高度流通引起的個人隱私和資安等相關議題已成為下個十年待解決的重要問題。普惠科技的發展期盼以人為本,導入iABCDEF等智慧科技技術,驅動生產、經濟及生活等面向的提升,是目前政府整合國際、企業及民間建構的構築的目標要素。這種以人為本的概念已然在國際間成為構築下世代科技藍圖的要旨,例如日本Society 5.0中提及利用科技創新和轉型串聯實體世界及網路空間做為未來超智慧社會的基礎,深化全體人類賦能以形成永續創新生態。史丹佛大學成立的Human-Centered AI (HAI)研究機構便致力於發展以人為中心的AI與社會整合協作方式,以引導科技發展幫助提升社會福祉。由歐盟籌畫的國際型計畫在跨足17個國家中與35的單位共同研議使AI人性化的要件並勾勒出科技強化人類的模式,為AI準備變革帶來的倫理、價值及社會運行模式。這類科技推動不僅注重技術突破,還側重於人類對科技的信賴及人類善用科技的方式,因此當成功推展這套人與機器協作的模式,也有助於高層次的人類知識、教育、藝術及價值觀發展。就回應趨勢及挑戰而言,以人為本的普惠科技作為核心基礎,進行數位及AI技術戰略突破,導引新興商業模式,在落實轉型的過程中,配合產官學三方滲透於人民生活。各產業創造的價值包含自動化減少的勞動壓力、服務導向的科技助於生活品質提升,發展知識密集產業在掌握國際頂尖技術時也定位關鍵角色,奠定科技及經濟推動的高價值社會。

當目前高度發展的科技快速整入社會,落實解決人為中心的問題,眾多科技產業急需轉型及前瞻性建設,因此完整化導入流程及建立參考標的便是政策推行的墊腳石。許多國家期望以科技為基礎創業產業價值,進而改造經濟和社會。Accenture的科技產業報告顯示76%高階管理人員認為其組織需要大幅調整架構以提升人為中心的使用者經驗。除了產官學方的投入,全民參與亦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隨著人民對於新科技接受度增加,對於可能的科技未來也有相對的期望與想像,像是人們相信AI將有望成就新的使用者介面,79%的受訪者同意AI將革新於顧客互動過程中取得資訊的方式,80%的受訪者同意以人為本的做法將不僅能幫助了解目前生活,更可以導引科技塑造出人類的理想未來生活。另外,普惠科技的實行高度仰賴跨領域專家參與問題討論並籌畫執行計畫,藉由專家對各領域的知識強健人類與科技的構通及應用掌握,針對科技普及性在產業分布不均的情況以可以深化溝通以減少科技導入的衝突。針對人本的創新所帶來的附加成本也在合作執行過程中解決,例如資安措施及法規需要偕同法律、社會研究及資訊工程專家統合解決方案。這些產業創新形成的商業模式促使人類生活行為改變,並推進跨領域激盪,打造正向循環運行模式。